close

自從學了茶道之後,對相關的事物都充滿了興趣,不過老師只有教程序和作法,沒有教茶道歷史、茶道具的知識和茶道精神,所以我只好自己去圖書館找書來看,就讓我找到這本書↓

 未命名-1  

台灣好像沒有代理,不過作者太田老師和濱崎小姐好像有意讓這本書國際化(?),有和我討論把裡面的散文翻成中文,所以如果有出版社有興趣,請和我聯絡XDDDD(等等)

 

這本書教的是三千家共通的茶道基礎(像茶會的流程、欣賞庭院和茶道具跟簡單的點茶),滿適合初學者的;至於袱紗的作法和我熟悉的表千家不同,看亞馬遜上的書評,好像是裡千家的作法?下次見到太田老師再問問XD

 

讀這本書還滿有收穫的,最重要的是書裡面的場景超漂亮的!

翻到後面一看,果然發現有介紹拍攝場景,這漂亮的地方叫「弘道館」,打了網址搜尋後,網站做得實在很精緻,尤其是首頁底下的影片,我看了好幾次XD超有質感的wwwwww

 

其實最先吸引我的,是他們竟然有舉辦英語茶會!

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學校導遊課程上了如何用英語解說茶道;不過學校當然不可教得很詳細(畢竟老師也不懂嘛),而且就只有一堂課而已,但我這人立志成為專業導遊(屁),而且既然自己也在學茶道,當然不能跟班上同學一樣草草了事(←幹嘛講得好像自己很了不起一樣?),就在這個時候讓我發現弘道館有開辦英語茶會,興沖沖查了一下時間,都是星期四晚上+費用有點小貴,因為上課和打工的關係,根本無法參加QAQ

正感到難過的時候,發現首頁底下有個「志工招募」的項目。

我們科有一堂課叫「Learning Service」,常常上街去幫遊客做導覽、或去老人院陪老人們聊天,老師也一直鼓勵我們去當志工,聽說對就業很有幫助,所以看到有在招募志工,很自然就點進去了。

看了一下招募條件後覺得應該可以試試看其實只是想,當志工就可以免費參加講座之類的(毆),就試著發信過去了。

 

應徵信發出去兩三天,都沒有收到回信,想說對方是否覺得我太笨、不想要我?正在感到沮喪的時候,竟然收到回信了!!!!!

 

對方希望我可以先去面試,列出了他們方便的時間給我,因為已經等很久了、二話不說立馬約了星期五下午,蹺課都要去面試(啥)!!!

 

7/3星期五,早上上完第一節的多益課後就直接殺去京都了。

雖然約的是下午兩點,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去,怕找地方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提早出發。

 

書上的地址指示在京都御所附近;去年年底曾經去過御所一次,那個時候還沒決定要回來日本,所以想著不知道下次再來是什麼時候,沒想到這麼快我又再來了(感慨)。

不忍說弘道館實在很不好找,好不容易走到御所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離約定的時間越來越近,明明都已經到附近了,卻因為找不到地點放棄實在很不甘心,不得已只好打電話去問路(幸好手機還有額度)。

那一帶實在太住宅區、沒有什麼顯眼的地標(除了KBS)+我也是第一次去,即使她們在電話裡一直跟我說,就在KBS後面的販賣機(竟然要用販賣機當地標!)的斜後面,我還是搞不懂,最後她們決定來接我,而就在這段時間,隨便亂走竟然讓我找到傳說中的KBS後面的販賣機,剛好來接我的小姐也來了,就請她帶我過去。

 

弘道館還真的就在販賣機斜後方,走路根本不用一分鐘!發現這事實時整個對剛剛一直鬼打牆這件事很幹,不過找到就好。

 

不好意思,每次去都忘記拍照(毆)。

先PO兩張門口的照片,下次去時再補照片OTL

 P1050678

P1050679  

和來接我的佐佐木小姐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她也是志工;一直都住在大阪、和大阪人打交道,已經非常習慣大阪人那種豪邁不拘小節的性格(因為跟台灣人很像XD只是畢竟是日本人,比台灣人更有禮貌),所以有點害怕和京都人接觸,因為眾所周知,京都人自尊心比較高,「聽說」很瞧不起其它縣市的人,畢竟是千百年來的首都居民嘛,大概就像天龍國人看不起外縣市的人、東京人瞧不起關西人那樣,不過弘道館的人倒是沒有這種問題(講是這樣講,剛開始去的兩三次,根本不敢跟她們多說話)。

 

進去後接待我的,是和我通MAIL的安木小姐。安木小姐就真的很像京都人,去了兩三次,她寫給我的MAIL還是稱我「XX樣」,我都得用敬語回覆她,否則感覺非常失禮。而且安木小姐是個不得了的和服愛好者,根據她的說法,她一年365天都穿和服;上個月初,她們一行人去台中玩,她也是穿著和服!說真的我回台灣也好想這樣做啊XDDDD

 

因為弘道館是以茶道為主要活動的文化會館,裡頭的空間以茶室為主;幽靜昏暗的氣氛感覺非常舒服,廊外還有漂亮且配合四季種植的庭院(不過維護起來很不容易=v=),看出去的景色真的很美,光是靜靜坐在室內,就有種心靈被洗滌的感覺;記得出町柳那一帶,冬天好像會下雪,所以可以期待了XDDD

聽說房子是江戶時代留下來的、古老到會發出騷音XD

個人覺得弘道館根本是台灣人看到會興奮到發瘋的傳統純正日式京都風建築,地面也全部都是榻榻米、還有紙拉門、木格拉門和沿廊;要不是已經看慣了這種房子,約莫3年前的我看到了,大概也會興奮到尖叫吧(茶)。

 

安木小姐帶我到中央的大廣間讓我坐下後,就去帶其他人來。這時候又產生第二個苦惱了!安木小姐只給我一個座墊,我完全陷入該不該坐在上面的糾結;覺得既然她給我坐墊,應該就是希望我坐;但明明是來面試,卻擺出很跩的樣子坐上座感覺很沒常識(實在不想讓她們覺得這個歹完人不懂禮貌OTL)。就在我苦思該如何是好時,安木小姐帶其他人來了,只好立馬啪地坐上座墊(那到底剛剛幹嘛浪費這麼多時間苦惱!?)。

 

因為交代我要帶履歷,所以前一晚趕製了一份履歷帶來了,一群4個女人開始邊看履歷邊七嘴八舌討論著,完全就像在拷問!把我履歷上寫的例如名字啦、學校啦、在台灣的大學學歷啦,一條一條問,而且問題都很犀利,老實說有點招架不住(趴);後來才知道主導面試、看起來非常精明幹練的豪邁大姐濱崎小姐(她的名字我也是過好一陣子才記住OTL)原來是館主!而且她是大學的副教授!當她說她在學校裡教書時,我還傻呼呼地棒讀著說好厲害,根本有眼不識泰山。

 

她們問我為什麼會來應徵?我說自己也在學茶道、看了那本書後就找過來了;她們聽了非常高興,而且聽說作者太田老師在東海大學開過課、濱崎小姐也去東海演講過,所以她們很喜歡台灣,聽到我是台灣人就很開心、立馬開始討論要做中文版跟台語版的網頁XD我說台語沒有文字,都是用國字表記,她們才說那就做中文版網頁吧。

同樣在那裡擔任志工的還有一位捷克女性克麗思蒂娜小姐,英文相關的作業全部由她負責;後來我有遇到她兩次,是位非常非常漂亮、日文講得就跟日本人一樣、又很親切的女性www

 

濱崎小姐問我,除了茶道還有學什麼嗎?我說自己一直在學和服著裝,她們就開始推我下次穿和服來=V=

弘道館的人幾乎都是和服愛好者,克麗思蒂娜小姐也會穿和服;我說自己穿得不好,還常常把領子弄錯;和服的領子要是錯邊、也就是左襟在上是死人的穿著,有一次我開開心心地穿和服出門,過了幾天後才發現根本領子錯邊,當了一天的死人還沒發現OTL

濱崎小姐聽我這麼說,就說重點不是穿得好不好、而是敢穿和服出門的勇氣,當死人也沒關係,反正可以一直死而復生,重點是復活後會變得更強。

這話真是太豪氣了!!!!讓我想五體投地跪拜她!真不愧是關西人!

本來因為嫌遠不太希望被錄取(那妳幹嘛來!?),聽了她這番話就有種非來不可的念頭。

濱崎小姐跟我說明她們的理念,保護古蹟和傳承文化並且希望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時說:「我想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就是這種傻瓜,到現在還死守著這些老東西、而且希望它們能永遠流傳下去。」讓我很感動,很喜歡她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所以雖然每個禮拜都要花一個小時搭車到京都、再花一個小時走到弘道館、交通費來回合計820圓還沒有任何交通補貼,還是每個禮拜乖去報到(當然偶爾也會請假了XD);下學期因為學校課表變動、打工時間也跟著調整,變成一個月只能去一次了QAQ

 

結束弘道館的面試後,就直奔文化博物館看大關原展了XDDDD

 P1050692

P1050691

P1050693  

因為走錯路的關係,變成從四条過去、多繞了很遠的路OTL

非常不爽的一點是為何大關原展是為了紀念家康過世400年?

去年一起工作的同事在剛開展時就來看了,據她的說法人超~級多,建議我要看的話最好下午3點後再來,但我去的那天人超少,可以悠閒地慢慢逛wwww

聲音導覽是戰國無雙的聲優竹本英史和中田讓治,超級想租的!不過適逢發薪日前的吃土階段,只好忍痛割愛Q_Q

個人覺得九州展的展品比較有趣(想看宗茂的頭盔啊!),關西展中最吸引我的就屬直江狀了~

不忍說直江狀真的超~~~長,大概兩公尺左右吧(兼續你還真能寫),把家康對上杉家的刻意找碴和其它世間關於上杉家的傳言一條一條列出來解釋(

說是解釋,口氣完全就是一副拎北就是這樣,嘸你是要安怎那種感覺XD);我根本不想細讀,可是我相信家康一定看了不只一遍XDDDDD

 

博物館附近的建築和店舖也都很有趣。

 

arrow
arrow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