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工作是物流工廠,我做的是打包。

第一天上工時派遣公司的人帶著我一起跟裡面的廠長、課長、主任之類的人打招呼,告訴他們我是從台灣來的、會說日文、而且會讀假名……對方聽到「看得懂假名」時都驚訝得不得了……真的不是我日文好,是一般會來做工廠的外國人日文都不怎麼樣冏

是說我可是工廠長大的小孩!而且之前在台灣待的也是工廠,工廠對我而言根本駕輕就熟!(其實前一天去觀摩時,看到工廠大樓跟跑來跑去的堆高機時,一瞬間有回到以前在台灣工作過的公司的感覺)

而且包的大部份都是遊戲機、遊戲片、模型……等等我喜歡的東西!!(其實前一天去觀摩的時候,看到倉庫裡堆滿了模型和動漫周邊時立刻覺得這工作我要做!←整個很煩)所以其實做得很愉快+馬上就上手了。

派遣公司的人和同事們都很擔心我在台灣時只做過文書(日本人是否覺得文書=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的手無縛雞之力之人?之前在篠島,他們一聽到我在台灣是做文書的,馬上臉色就變了)會不會無法適應工廠工作?殊不知我可是工廠長大的小孩啊~(菸)

 

打包是很單純的工作,但絕對不簡單也不輕鬆。

首先是要站著工作的,從早上九點開始站到下班,加班的話甚至要連續站上11小時,下班時腳都痛得要死。

因為包裹量非常大,所以手腳要非常快才行,所以在拿到箱子的第一時間就要立刻判斷要怎麼包裝最快而且最省材料,很能考驗反應力;而且只要想到大家心愛的模型或遊戲機能否安全送達,全部操之在我,就有種莫名的興奮……呼呼~(哪裡來的變態)

不過因為我非常能體會收到包裹時,裡面的東西完好無損的心情,所以我都會很用心地包,我在打包工廠裡學會了日本的お、も、て、な、し(瀧川雅美調)

還可以一邊看別人買了什麼東西,充滿了偷窺的樂趣(喂);我每次都一邊打包一邊練習讀明細上的片假名(其實我不太會讀片假名)+一邊看收件人姓名與地址,猜想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住在哪裡?

 

原本因為之前在篠島不好的經驗,讓我對在日本工作有點恐懼,但是實際做了之後發現,我在篠島真是被嫌到沒有一塊好。

篠島人一直覺得我又笨又聽不懂日文、而且手腳又慢;在篠島可是做過14小時、洗碗洗到富貴手,想戴手套還一直被人詢問是不是手受傷?

這裡其它同事看到我做事時沒帶手套,還會問我不會冷嗎?然後拿手套給我戴。

 

大部份的員工都是打工和各家派遣公司的員工,又因為是排休、今天一起工作的人,明天可能休息或換去其它地方做事+工作時大家都是做自己的事,不太需要和其他人有太多接觸,彼此之間也不太熟悉,就不會發生在篠島時,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所以被欺負和誣賴的情形。

而且因為大家都在忙自己手上的工作,不會發生像在篠島時,老闆娘即使休息坐在旁邊吃東西、兩隻眼睛還是緊緊盯著我,只要我一做了不合她意的事,馬上就大聲喝斥,聲音大到好像希望連客人都知道我犯錯一樣。

可是雖然大家都在忙自己手邊的工作,但是還是會互相照應;像是我如果做錯或動作慢下來,其他人就會過來幫忙或教我怎麼做比較快。

這裡因為也有大陸人,所以不會排斥外國人;而且這裡的人好像都覺得台灣人很稀奇,很喜歡跑來跟我講話、或是跑來問我做得還習慣嗎?會不會太辛苦?

這裡也不會像篠島一樣、老是拿我當話頭,然後一群日本人自己聊得很開心,把我丟在一邊;這裡的人是真的對我有興趣、想跟我說話才來找我,他們會耐心地聽我把話說完,也會體諒我有時候聽不懂,放慢說話的速度。

在這裡工作的大陸人,都是在日本待了10幾年,雖然大陸人講話很直很不好聽,但他們人還滿好的,有個阿六阿姨前幾天跟我一起工作,發現我中午沒吃東西還拿餅乾給我。

有個老婆婆從我來的第一天就很照顧我,雖然我常常會聽不懂她講的話;前幾天加班到晚上8點半,收工時她還特地跑來問我還好吧?會不會太累?

有個阿姨長得很像我媽,對我也很親切,讓我很想契約結束後回台灣一趟;有個大姐完全就是典型的大阪人,不但滿口大阪腔,第一印象覺得她很兇,但其實是個豪爽熱情又很會照顧人的人;有個大叔很喜歡台灣人、每年都會去台灣玩,很喜歡跟我講簡單的中文;有個漂亮姐姐從我來的第一天就對我充滿興趣,昨天我們一起工作,和她聊了好多,真的很高興。

 

真心覺得這裡真的是個好地方,至少非常適合我;同事好相處、工作簡單、環境單純、薪水也不錯,雖然很辛苦但至少是靠勞力在賺錢,或者該說至少比在篠島時好太多了,現在回想篠島時代,到底是什麼不是人過的日子啊?

可惜它實在離我住的地方太遠了,不然真想一直做到簽證結束。

 

希望我能平安無事做到三月底契約結束。

 

最後附幾張現在工作的照片,白天我要趕上班,所以只能晚上下班偷拍XD

 P1030658  

P1030660  

↑工廠大樓。有點像以前我媽的公司。

 P1030659  

P1030664  

P1030665  

P1030666  

P1030667  

那附近就是工業區與住宅區混合,就在高速公路旁邊,貨裝上車後就直接送出去了。

 P1030663  

↑這樣的景色有點像台灣。

 P1030668  

P1030669  

↑每天通車的車站。是說這一條線其實跟文湖線一樣都是自動駕駛喔。

arrow
arrow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