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生日前找到工作真是太好了QQ

搬來大阪快一個月了,雖然每天睡到自然醒、天氣好就出去外面閒晃、不好就躲在房間裡上網看電視很愉快,但每天燒錢也很焦慮,而且月底快到、又是被催繳房租的時候了,某雖不才,但也希望能盡可能延長待在日本的時間啊!只待兩個多月就滾回台灣未免太丟臉,所以只好開始找工作。

 

當我還在篠島時聽說大阪工作很好找,而且時薪都在800以上;後者真的不假,翻開求人誌跟打工網站,時薪至少都有850左右,甚至還有1400的!所以還在篠島時信心滿滿、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所以不顧一切逃離篠島來到大阪(有如逃家和情人私奔的大小姐),結果發現工作機會很多,但機會不見得是你的。

 在找工作前已經在網路上爬文做好心理準備了;因為是外國人、因為打工簽的時間太短、因為來日本的時間太短、因為日文不好……看過大家分享的種種被打槍的原因後,終於換自己要親身體驗了!

我是個非常非常容易緊張的人,尤其是找工作這種事,只好一直告訴自己我的目的不是找工作,而是訓練自己敢開口說日文、等我被10間公司打槍完畢後就可以光榮返台……XD

剛開始時因為對用日文講電話有非常強烈的恐懼和排斥,所以選擇在網路上投履歷。

第一間投的是天王寺的Animate收銀員,本來很期待對方打來約我面試、每天手機不離身,結果對方直接把我的履歷丟進垃圾筒、根本連約面試都不願意(掩面)。

第二間是女僕咖啡店;之所以選這家是因為它沒有年齡限制+可以用mail投履歷,隔天就收到對方的回信,前面照例問了一週可以工作幾天、一天可以工作幾小時、住在哪裡、終電到幾點,但最後兩項我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回答……XDDDDDDD

 

請問有沒有當過地下偶像的經驗?

如果有請問經歷有多久?

 

拜託!!!!!長得就不可愛了、而且都28歲了(過了今天就29歲了)哪有機會當什麼偶像!!!???

 

拎北如果真的私底下有從事偶像工作,早就往演藝圈發展,哪還會來應徵這小小的女僕店?(挖鼻)

所以就老實回答沒有,之後就再也沒收到女僕餐廳的回覆了了了……(冷風吹過)

其實我還發信給一家男裝執事店詢問外國人能不能應徵,可是這間更狠,直接不回覆。

就這樣又混了一個禮拜,覺得在網路上投履歷實在太慢,只好克服心中的恐懼、拿起電話打去應徵了;連在台灣用母語要打去公司應徵都會覺得很可怕,更何況是在語言不同的外國?而且我怕講電話的原因不是因為看不到對方的臉,而是電話會有雜音、怕會因為聽不清楚被認為日文不好(不過確實程度也沒很好),不過為了生活只好拼了。

 

努力做好心理準備後打給第一家店,是難波地下街的英國屋。

電話接通後我馬上像背台詞一樣、生硬地說出求人誌上的固定台詞,結果對方聽完我的爛自我介紹後問我是不是留學生?接著告訴我,店裡已經太多留學生了,不需要了……

 

這是什麼理由!!!???

 

莫非她是委婉地告訴我,我們店裡日文講得比妳流利的留學生一堆,憑妳這種破日文也想來我們這裡工作,門都沒有!!

 

被英國屋拒絕後心有不甘,立馬又打了第二家,同樣是在難波地下街的咖啡店,打給這家時因為我實在太緊張了,每句話後面都接「ございます」(太太妳是時代劇看多囉?),現在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笑;似乎是店長的男人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因為聽不懂所以請他重複兩次,他就問我來日本多久了?一聽到我說兩個月,馬上說「那可能沒辦法」……

之前在FB社團看到有人打電話去麥當勞應徵,對方同樣聽到他說來日本兩個月就謝謝再聯絡,沒想到我竟然也遇到了……(遠目)

 

總之第一次打電話應徵,就漂亮地被打了兩次槍,洗臉洗得很徹底XDDD

不過也多虧第一次打電話就被打臉,讓我克服打電話的恐懼,從此老娘不再害怕打電話了!

 

第一個面試經驗是京都的戰國女僕喫茶店。

這間店的老闆反反覆覆和我來回了幾次mail後答應面試我,所以就興沖沖跑去面試了;說是喫茶店,其實比較像酒吧,店面狹小到和我的房間差不多。

對方人很好,但我感覺得出其實他並不想錄用我,只是抱著姑且面試看看的心態,所以我也抱著只是來累積面試經驗的心情;對方同樣聽到我才來兩個月就露出遲疑的表情……來多久真的那麼重要嗎?很多人來台灣10幾20年還是不會說中文啊?為了證明自己會話沒問題,我只好拼命講話,後來對方還是不採用;反正至少我那天有逛到四条河原、八阪神社和先斗町就好=3=

 

因為自己找一直都不順利,看到社團有人說可以透過派遣,就想說換個方式也好,就改找派遣了。

投了幾家派遣都沒有介紹什麼好工作給我,有一天在town work上看到一間專門介紹工廠工作的派遣公司,就去網路上登記了,對方也很有效率,不到半小時就打來和我約第二天去登錄+面試。

派遣公司其實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而已,雖然對方有要求我要帶附照片的履歷,當天還是要求我再寫一次履歷;因為我在自己帶來了履歷上的應徵動機寫因為四月之後想去唸書,所以想賺一點錢,讓對方以為我只打算做到明年四月,讓他們很緊張XD

跟我接洽的小姐感覺比我還緊張,我在寫履歷時一直跑來問我看得懂假名嗎?懂意思嗎?我說不懂,她還解釋給我聽XD

發現我看得懂日文字似乎非常驚訝,然後一直稱讚我日文講得好……冏

不是我日文好,是大部份會去做工廠的外國人,日文普遍都不好……

 

因為我看得懂日文字,所以她認為我應該可以做揀品的工作,所以就幫我找揀品,但因為我不想加班,所以當下沒有符合我需求的工作,她就叫我再回去等消息,如果之後有符合我需求的工作再介紹給我,臨走前她要我把撲克牌的四種花色分類排好,她在旁邊計時;我花了78秒分類完畢,中間擺錯三次,可能因為成績不算差吧,第二天立刻打電話告訴我有一個揀品的工作可以介紹我去,不過這工作需要常常加班,但是可以特別通融讓我只做到明年三月底,缺點是非常遠

 

有多遠呢?這張大阪地鐵圖黃色的路線就是我每天通車的路線,從今里出發↓

 日本大~1  

我光是搭電車就要轉兩趟、一共需要花45分鐘;再加上從我住的地方走到今里站需要15分鐘左右、從港城東站走到工廠又要15分鐘左右,加加起來通勤差不多要花一個多小時,所以早上9點的工作,我6點半就要起床了,花費的時間跟距離其實跟從我家去台北通勤差不多,所以一開始其實我不是很想去,不過這怪不了人,因為我這白癡在履歷表上的希望通勤時間寫45分鐘內,但我的45分鐘是騎腳踏車的時間、不是搭電車啊!!Q口Q

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終於接到松屋通知我去面試的電話啦!!!!!!!(煙火)

 

松屋薪水好、離我住的地方又近、又有附餐,完完全全是我心目中的理想首選!!

所以派遣公司打電話來叫我隔天先去工廠觀摩一下,如果決定要做第二天馬上上工……

其實當時真的不是很想去做,所以就跟對方說我第二天有事,能不能第三天、也就是星期五再去工廠參觀,結果我一說出這句話,馬上換社長來聽,一直跟我說到星期五這工作就沒了、反正參觀頂多只會花一個小時左右,要我星期四一定要去看看……

當時一直有種被威脅的感覺,而且最糟糕的是還有一家義大利麵店打電話約我去面試!!

如果是薪水相同的情況下,比起工廠這種沒有附餐的工作,有附餐的餐廳而且又離我住的地方更近,當然是選餐廳啊!

可是工廠的工作感覺是十拿九穩,但松屋跟義大利麵店都還是未知數,我因為第一個月燒錢燒太兇了,所以急著要收入,只好和派遣公司約隔天星期四去工廠看一下。

 

出發前我一直在心中祈禱工廠不要錄用我、我想做松屋和義大利麵店,但是一去到工廠、又被派遣公司的人再三說服(其實在看到對方試算的薪水後根本就立刻把靈魂賣給魔鬼了)就決定簽下去了……

在簽工作同意書時一直覺得自己簽的是賣身契,一邊簽一邊很想哭。簽完後離開工廠心情一直很低落,好像為了錢又把自己給賣了,原本打定主意如果松屋能錄取的話,兩邊的工作我都要兼著做,結果下午明明人都到道頓掘了卻找不到松屋,松屋不是最好找的嗎!?根本鬼遮眼了,擺明了老天爺就是要我乖乖去做工廠,只好認命了。

arrow
arrow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