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國慶連假時看了一些DVD。
比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我比較喜歡租DVD回家看;其實只是因為我不喜歡電影院裡人擠人、而且電影票太貴,如果看到的是部爛片就太不划算了,DVD一片才20塊,即使不好看也不會損失慘重,而如果看到好片就賺到了。

我看了《神鬼奇航4》、《大象的眼淚》和《毀滅帝國》。
《大象的眼淚》我先前看過小說,其實我覺得小說不算出色;如果不是作者將故事背景設定在很少見的馬戲團,這個故事其實並不特別。既然連原著小說都不算精彩了,電影當然更不怎麼樣;我看這部電應其實是因為我喜歡裡面飾演瑞絲薇絲朋老公(被戴綠帽的可憐人)的克里斯多夫,因為我在前陣子才剛重看一次由他主演的《惡棍特工》。
《神鬼奇航4》我覺得很精彩;其實我一向不認為《神鬼奇航》系列很好看,但這第四集和前三集不同,是會讓我很想再重看一次的電影。
看到這裡應該明白了,我真正想談的是《毀滅帝國》。
這部戲是由德國人拍攝、從德國人的角度來看惡名昭彰的二次大戰始作俑者:希特勒。
一直以來,我們看的有關二戰的紀錄片或電影,都是從美國人或同盟國的角度、也就是批判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很少看到以德國人的立場看待的電影,特別是這還是德國人拍的電影。

說到最近看過的二戰電影,有《搶救雷恩大兵》、《惡棍特工》和這部《毀滅帝國》;這部電影很長、差不多將近三個小時,和美國的二戰片很不一樣的是,這部戲很少戰爭場面,主要著重在描寫希特勒和他身邊的人,在戰爭最後時的言行。
以往看過的二戰電影總是將希特勒描寫成冷血的惡魔,但這部戲中的希特勒卻很人性……例如他對擔任他祕書的年輕女子(本片的敘述者)非常關心、不斷希望她能逃出生天,還有在他決定自殺前和一直在他身邊的布朗小姐,在律師見證下結為夫妻……都是非常人性、不同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希特勒。
並不是說我因此就認同了希特勒的行為,但確實因為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不同面向的歷史,或許在德國人心目中,希特勒並不是一個罪大惡極的人……?我不知道,我不是德國人,也不認識德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