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噗、我消失了很久XD(文長請注意)

 

3月時因為4/1消費稅要到漲8%、大家趕在增稅前拼命買東西的緣故,工作量爆增、幾乎每天都加班到9、10點;進入4月後,天氣一口氣從冬天進入春天,所以我休假就到處玩、每天很晚才回到房間,根本懶得寫網誌(敢講!)XD

 

進入4月,我的簽證期只剩半年,因為時間所剩無幾+每天在大阪腔的洗禮之下,終於對自己的日文有點自信,所以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學穿和服。

 

其實剛來大阪時就很想去學穿和服,不過那時候對自己的日文沒自信,怕聽不懂老師講的話、怕很困難學不會,所以一直不敢去,現在總算比較聽得懂其他人的話、再加上時間所剩無幾,再不把握就來不及了。

 

對台灣人而言,所謂的「和服」大概就是浴衣吧↓

相信一定很多人都穿過或有個一兩件,不過這其實不算正式的和服,對日本人而言,浴衣就像睡衣一樣,不會穿著去正式的場合或出遠門,而且浴衣只有夏天才會穿,6月前和9月後還穿著浴衣就會讓人覺得你有問題。

在來日本之前一直覺得買和服應該很難,但是到了大阪後去心齋橋一看,一堆和服店家,而且其實價位不算高……算起來買一整套和服其實和做一套cos服差不多,當然高價的還是不少。

現在日本上年紀的人還是會穿著和服出門,每次在電車或路上看到穿著和服的阿姨或婆婆就覺得好開心、忍不住多看兩眼;穿著和服出門的年輕人比較少,不過新年去神社參拜時看到穿著美麗振袖的年輕女生時覺得好漂亮!

 

一直以為日本人真的就像漫畫裡一樣,新年會穿著振袖和服去神社初詣,和同事聊了之後才知道現在能自己穿上和服的日本人也是少數,由於成人式和畢業典禮一定要穿振袖和服和袴,所以很多美容院都有穿和服這個服務,也有很多着付け教室教人怎麼穿和服,我去的也是這樣的和服教室。

 

日本的補習班都有免費體驗可以參加,算是童叟無欺吧,入學前可以先確認適不適合自己。看到有免費體驗,立馬報名參加。

 

本來以為教穿和服的都是上年紀的阿姨,體驗當天是位年輕的老師讓我挺驚訝的;當天還有兩位學生,兩人都是進階班、也就是幫別人穿的和服的課程。

因為是體驗課程,所以其實大部份都是老師在幫忙穿;雖然我一心想學穿和服,但我對「穿和服」的印象還停留在藝妓回憶錄裡用繩子在固定腰帶和衣服、會緊到會讓人呼吸困難的印象;會有這樣的印象其實跟我去年11月去京都第一次穿和服也有關;那時候幫穿的阿姨光是補整就用了4.5條左右的毛巾、綁了大概5.6條繩子,不過現在已經是連月球都可以去的21世紀囉,穿和服當然也與時俱進進化到用鬆緊帶囉~只要用三條鬆緊帶就可以輕鬆穿好和服,再加上老師講的話我可以聽得懂(也許老師也有顧慮到我可能會聽不懂,所以講得比較慢);而且一班的人數很少,我其實很怕人很多、老師根本不想理我這個歪果人,所以原本還想比較一下其他和服教室,但一來有些和服教室的體驗時間我無法參加、二來時間也不太夠了,再加上我也滿喜歡那間和服教室的感覺,所以就決定去了。

 

決定教室後下一個煩惱是決定課程。

一般和服教室的初階課程是3個月,從幫自己穿開始,3個月初階課程結束後,就進入約3~4個月的專攻課程,開始學習幫別人穿和服,專攻課程結束後可以選擇進入為期一年的專業著裝師課程、或開班授課的師範課程,當然也可以只上3個月的幫自己穿的課程。

本來考慮到簽證期的問題,又怕自己大概很容易就半途而廢,所以理智告訴我上3個月的初階課程就好,但是無聊的虛榮心一直在我耳邊跟我說:不覺得幫別人穿和服很酷嗎?著裝師不是很帥嗎?如果妳上完3個月的初階後還想接著上專攻課怎麼辦呢?

所以很快地惡魔就戰勝了天使,我決定去上3個月的本科(幫自己穿)+4個月的專攻(幫別人穿)。

因為考量到聽力的問題,所以我選擇體驗時那位老師,每個禮拜一早上10點半到12點半上兩個小時,報完名繳完費(這時就慶幸3月時有拼命地加班,不然付完報名費根本所剩無幾)、4月底開始上課!

 

台灣買得到的台製浴衣都會加上兩條綁帶,那是因為台灣人不懂怎麼穿和服(台灣人連和服和浴衣差在哪都不知道了……)真正的和服是沒有這些東西的(如果有大概也不需要特別開班授課了),第一堂課光是縫半衿就縫了一整堂課。

如果要寫穿和服的步驟和過程很花時間,大家大概也不想看XD那也不是我寫這篇的重點,所以通通跳過。

當天一起上課的另一個女生那天是專攻課程的最後一天,之後她就要改去梅田校上專業著裝師課程了,光用聽的就好羨慕(不過後來我們又一起上課,聽她說專業課程超難XD)。

一邊上課老師一邊問我來日本幾年了?聽到我說半年,老師和另一個女生都嚇了一跳,現在走到哪都被人問來日本幾年=V=

然後又問到是一個人來日本嗎?聽到我說是,兩個人的反應又是好勇敢……因為簽證的關係啊冏

不過我也不喜歡一天到晚跟阿六或歹完人鬼混,出去玩也是跟日本同事或語言交換的朋友;用餐也絕對不會去寫著「有中文菜單」或「有會說中文的店員」的店,基本上我現在只要聽到旁邊講的是中文或港語就會自動跑走XDDD

 

回到主題。

由於當天另一個同學剛好做新娘服著裝練習,有幸見到新娘的白無垢和外褂;意想不到外褂還挺厚的,老師說那是綿被XDDD

 

開始學穿和服之後才發現和服其實是一門綜合美學。

不僅要配合季節選擇質料和花色、搭配的腰帶,不同的場合穿的和服也不同;振袖和服很美,但沒有人平常會穿著去逛街;也沒有人會穿著浴衣去料亭用餐。夏用和服不能搭冬用腰帶、過了9月也不能再穿著夏用和服。櫻花、紫陽花等等春天或初夏圖案的和服,秋天還穿著就很奇怪……等等,要說是潛規則也行,總之眉角很多就是了,對大剌剌的台灣人而言大概只有一句「為什麼這麼麻煩!?」XDDDD其實我有時也這麼覺得,但研究起來的話就會覺得非常有趣。

至於為什麼這麼麻煩呢?日本人一向以「四季分明」自豪(真的、很多人聽到我來自台灣時第一句就是:「台灣好像沒有四季。」對日本人而言,台灣就是一個一年四季都很熱的國度,差不多就跟我們對東南亞國家的印象一樣OTL),對季節很敏感,所以依季節搭配服裝就變得很重要……終於理解日本女生為何這麼會穿衣服,美感是天生的。

 

而且穿和服不是只有「穿」而已。

因為和服的裙襬很窄、又有礙事的袖子,所以動作不能太大、自然而然人就優雅了起來;穿著這麼漂亮的和服,當然講話不能太粗俗,所以要輕聲細語、說話要用敬語。沒錯,我平常在工廠都跟其他人講常體,到了和服教室,因為老師太優雅,所以我也只好跟著用敬語說話,在和服教室發現自己原來會說敬語(菸)。因為腰帶前面有帶板、後面有帶結,所以很難讓人駝背,是非常好的美姿美儀。

 

 

 ========================================================

 

 

從我第一堂課,老師就一直跟我說,教室會辦很多活動,這個月辦的是日本舞踊觀賞會。

地點在中之島的リーがロイヤルホテル大阪,6/8星期天。

老師第一次跟我講這件事時,其實我光是看到參加費16800圓時就很想打退堂鼓;而且老師一直耳提面命說,那是很高檔的場合,而且因為會跟大家一起用餐,所以不要穿得太隨便……我想說我反正也沒什麼可以穿去那麼高檔地方的衣服、而且報名費又好貴(剛好那時間點有想回台灣)、我這人又不懂禮儀、日文說得又不好,去了大概只會丟人現眼或只能當啞吧,還是去上班賺錢比較實在,所以沒打算去。

幾天後下班回到房間,發現老師打了3通電話給我,第4通終於讓我接到,果不其然老師是要問我觀賞會的事,我說廠長不准假、所以去不了,結果老師一直跟我說機會難得、要我無論如何都要去爭取到休假;然後告訴我之前入學典禮時見過面的教室長說,如果我要參加的話,可以免費出借我和服、參加費也可以打9折,要我無論如何去爭取到休假、穿著和服和大家一起拍照。

其實報名費打9折對我而言還是很貴,但免費借我和服就讓我非常心動了。在日本租和服很貴,請人幫忙穿又要另外花錢,不過和服教室不但免費出借我和服、還有專業的著裝師幫穿,而且那種我光是站在門口就會頭昏的高檔飯店,我大概這輩子沒幾次機會能去,更不用提身邊都是穿著和服的日本人。貧窮的體驗我是一大堆,但上流社會我從來沒體驗過,所以最後終於決定:去了!!!(所以家就回不了了/淚)

 

決定參加後,老師拿幾件和服讓我選,老師覺得我適合穿綠色、但其實我一開始看中的是一件粉紅色撫子花,可是我很假掰地說都一把年紀了還穿什麼粉紅色,很裝可愛,本來以為老師會順著我的話說不會啊~很可愛啊~,結果老師聽我說完立馬說:「喔,好吧,既然妳不想穿,我們就把粉紅色排除在外吧。」

 

靠杯!!!!我還以為假掰是日本人的天性!!!!!老師您到底是不是日本人啊!!!!!!(淚奔)

 

另外兩套是紫色和粉橘的色無地(沒有花色),最後依老師的推薦選了綠色和服。

 

6/8當天早上9點半要先去和服教室,因為我遲到了所以老師一個人非常神速地幫我穿完和服,從裡面的長襦袢到結好太鼓結大概不到15分鐘wwww

當天另一個之前在入學典禮認識的越南女生,當我因為遲到衝進教室時已經在兩位老師的幫忙下著裝,老師幫我穿完了她還沒穿好。

這次穿的可不是京都和服體驗時穿的廉價品wwww為了這天我還一早起來戴隱型眼鏡(所以才會遲到)wwwwwwww

背後漂亮的太鼓結wwwwwww

在會場上,每個人都以為這一身打扮是我們自己穿的XDDDDD

漂亮的越南女生由衣小姐。

她和我同年不過已經結過一次婚,來日本已經14年了,日文說的就跟日本人一樣。她是星期三晚上的課,所以我們只在入學典禮時見過面。

 

穿好和服後,一行人浩浩蕩蕩搭地鐵去了,四位老師和四位學生,總共7個人穿和服,嘰嘰喳喳感覺好像參加校外教學一樣XDDD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那天穿和服出門的人還挺多的。

 

一出京阪中之島站就是リーがロイヤルホテル大阪,剛好遇到有人辦結婚典禮,雖然有看到新娘子但可惜不是白無垢的裝束。

 

中場休息時間去飯店裡閒晃時拍的……總之就是間高檔飯店,這種地方我大概這輩子沒幾次機會能來。

看到大廳裡那條河突然讓我想到《命運好好玩》裡面的對白……

 

雖然地點在大阪,但不是只有大阪地區的人來,還有神戶那邊的學生老師來參加。

桌上擺著名條,大家找到自己的名字就坐下來,不能亂坐。

我的名字對台灣和日本人而言都很困難=v=不管在哪裡都會被寫錯=V=

 

本來以為會是和食,結果意外是洋食、而且是法國料理wwwwww

前菜。底下綠色果凍是菠菜泥,意外很好吃wwwww

 

就算我們付了高額的報名費,要額外喝一杯飲料還要自費700、啤酒一瓶1000,日本人真的錙銖必較= =

所以我們都選擇喝開水,只有這杯贈送的粉紅酒非常好喝wwwww沒有酒的苦味、只有香水一樣的淡淡香氛和圓潤如果汁的口感,不愧是高檔飯店。之所以會這麼讚賞是因為之前喝夏朵內,第一口入口還好,第二口開始就又鹹又苦了(應該跟搭配的食物也有關)。因為太好喝了,所以我一口接一口,其他人看了就笑說我還真能喝XD

第二道的湯品裡面那是帆立貝喔!兩大顆帆立貝真是太棒了!

第一匙舀下去發現一層油有點眉頭一皺,但入口後竟然一點都不油膩厚重!真是不可思議!一樣是三兩口就見底了。

第三道也是湯品。豌豆濃湯。豌豆味很重但因為有加奶油進去所以很順口;裡面深色的部份口感像果凍,但問了其他同伴,大家都吃不出那是什麼。

附餐的麵包。

大家都很客氣拿個兩三個,但我最喜歡這種餐包,所以拿了4個,被其他人笑說好喜歡麵包。

終於到了萬眾期待的主餐(鼓掌)!是牛排!!!

其實看到牛排的第一時間有點失望,因為太小塊了……可是刀子切下去時忍不住驚呼:真是太柔軟了!輕輕一切纖維就分開了,放進嘴裡也是不用嚼就融化了……每次看美食節目說牛肉入口即化,我都覺得根本騙肖欸,沒想到我竟然在異國體驗到這神奇的感受~

牛排實在太好吃了、三兩口就吃完了。

甜點。季節水果和巧克力慕斯,上面白色的是香草冰淇淋。

餐後咖啡(是說服務生完全把我遺忘了......)還可以選擇一個馬卡龍,這個是蔓越莓口味wwwww

 

用完餐後就進入主題:舞踊表演了。

 

這次的主講人好像是非常有名的日本舞蹈家,表演的內容包括歌舞伎化妝與著裝。

果然即使已經來超過半年了,我還是聽不太懂有年紀的人的日文……冏

是說用餐時和坐旁邊的由衣小姐聊天,她一直誇說我日文很好,講到入學典禮時,兩個人一起聽教室長的訓勉時,我一直點頭,她覺得好厲害,以為我都聽得懂;我說其實我根本聽不懂,反而是她一直點頭做反應、全部都聽得懂好厲害,她才說其實她也聽不懂,結果原來兩個人根本在不懂裝懂、還以為對方都聽得懂XDDDD

最後的舞蹈說真的,出乎我意料(?)精彩。

想說歌舞伎其實頗無聊(喂),可能主講人也有考慮到大部份人對歌舞伎都不感興趣(只有妳吧?),所以選擇了輕快活潑的舞蹈也不一定……總之是連我這對日本舞完全不了解的門外漢也看得很開心的舞蹈。一位同學說她覺得非常感動、眼淚都流下來了。我的感想是:好棒!(就這樣!?)

 

難得大家齊聚、又穿著漂亮的和服,一定要合照一下。照片已經本人同意放上。

三個人都是同一位老師的學生。

左邊的小姐(糟糕、我忘記她的名字了!)是當天在會場認識的,才21歲、去年才剛迎接成人式,現在是廚師專門學校的學生。和服歷一年,今天這身裝扮是她自己穿的、非常厲害!她母親也有和服檢定資格,所以她從媽媽那邊接收了不少和服。還沒入場之前,因為她和我跟由衣小姐一直站在一起聊天,讓其他人誤以為她也是外國人XD

上課時間是星期五早上的長谷川小姐(我本來以為她姓長瀨,看到名條才知道姓長谷川,可是我一直把她名字唸錯,她也很佛心沒有糾正我=v=)參加體驗課程時有見過面,不過我已經忘記了(毆)。和服歷7年、今天這身和服是她自己的,和服+腰帶合計50萬圓,為了買和服還貸款……

 

因為老師叫我不要放她的照片,所以這邊就不放了。

老師雖然很嚴格也滿冷漠的,可是非常厲害!希望我也可以成為像老師那樣厲害的人、真想成為師範和專業著裝師……

 

本來是不想參加的活動,可是結束之後卻覺得,有來參加真好!認識了好多人(大家因為上課的時間都不同,能見到面就只有活動的場合QQ)、來了這輩子大概沒幾次機會去的高級飯店(聽老師說リーがロイヤルホテル的餐點很有名,平常我大概沒有機會自費來這種地方用餐XD)、跟大家聊了好多好多(這天日文說得超順啊,連自己都很意外,而且是高雅的敬語=v=),這時候真的很高興自己日文還行,可以跟大家溝通,自由地表達意見,真的超級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服 きもの 稽古 日本
    全站熱搜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