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我以為今年好像看了不少心靈成長與旅遊文學,但其實也不過才兩本而已。

一本是前陣子讀完的《美味關係》,一本是現在正在讀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我想之所以會覺得好像看了很多這類型的書的原因,應該是這兩本書給我的印象太過深刻的緣故。

關於《美味關係》,我是先看過電影後產生興趣,才決定找這本書來看。
有很多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拍得都不怎麼樣,但我覺得這部電影並不遜於小說,甚至比小說更有趣,因為小說中對茱莉亞的描述很少、對她在巴黎時的生活情形描寫更少(這也是沒辦法的是,畢竟作者並沒有見過茱莉亞本人),但電影補足了這一部份。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叫《Julie&Julia》,是作者茱莉在對每天重複的單調生活、以及即將三十歲感到厭倦苦惱,在一次失意的下班途中來到雜貨店採買,卻意外發現自己手中抓的是以前讀過的茱莉亞‧柴爾德的《掌握法國廚藝》中的朝鮮薊洋蔥濃湯的材料,她突發奇想,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完成書中524道法國料理。

「只要下定決心,全世界都會幫你。」是我看完這本書的感想。

作者原本只是為了能確實執行自己的計畫,因此決定開部落格記錄自己每天做的菜與發生的事,沒想到最後大受歡迎,不但讓她擺脫了她一直很厭煩卻不得不做的政府打工,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作家,可以「穿著睡衣、在位於長島區的家中寫作」。看到最後她寫道:「兩年前我做著一份爛工作,是個政府部門的打工祕書,現在我是個作家。」時,真的可以感受到作者發自內心的幸福感,好令人羨慕啊!

這可以稱為蝴蝶效應嗎?原先只是做一件應該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最後成為影響人生的大事。最有趣的是,當作者向她的親朋好友表示她決定做這樣的一件事後,幾乎所有人的反應都是「妳瘋了嗎?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所以有時候,人生應該要任性一點、不要管別人說什麼,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當然前提是不給其他人造成麻煩。反正誰知道人生會因此產生什麼變化?

唔,這本書果然讓我印象深刻,明明是兩個月前看過的書,竟然還能仔細地寫出情節大綱而不需要去翻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官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